文:李靜宜 總編

 

 

《哎,吃什麼好呢?》,赤瀨川原平著,東美出版

 

  芥川賞得主赤瀨川原平在他的隨筆集《哎,吃什麼好呢--空腹少年美食奇想錄》的〈吐司〉一篇裡曾提及,年少時為參加讀賣新聞獨立美展,繪製了一幅塌塌米大小的千圓日幣紙鈔,而借宿學弟家的往事。  

  赤瀨川原平雖然輕描淡寫,但他這幅千圓鈔作品,卻是日本一場現代藝術論戰的導火線。

 

圖片來源:壹讀

 

  原因是赤瀨川原平1963年在讀賣新聞獨立展上展出的這張紙鈔,把真鈔放大200倍,繪製得唯妙唯肖,遭檢方以偽造國幣的罪名起訴。赤瀨川則以這是「前衛藝術」創作加以抗辯,甚至傳喚藝術家朋友作證,把各形各色的前衛藝術作品搬進法庭,引起新聞媒體的囑目。最後赤瀨川原平被判刑三個月,緩刑一年。不服氣的他,又創作了「大日本零圓鈔」,掀起日本社會對前衛藝術形式的熱烈討論,赤瀨川原平也成為前衛藝術的代言人。

 

  1937年出生於日本橫濱的赤瀨川原平,在東京就讀武藏野美術學校期間,逢上六○的學生運動風潮。風起雲湧的思潮,對自小洋溢藝術天份的赤瀨川造成極大衝擊,自此畢生致力於打破既有的框架,追求各種形式的藝術表現。

 

圖片來源:艺术论坛

 

  一九六○年代,他與好友高松次郎、中西夏之組成「Hi-Red Center」的團體,從事前衛藝術創作,以日常生活裡的反日常為創作意旨,成為日本藝壇極受矚目的創作明星。

 

  一九七○年代,赤瀨川原平投入《櫻畫報》的出版發行,集新聞與繪畫、時事與虛構於一體,以跨界的形式,挑戰社會對於出版的想像。

 

  致力打破框架的赤瀨川原平,也在自己的人生中實踐「藝術即生活」的理念,以多元的形式,追求藝術的展現。因此,除了繪畫之外,他也投入文學創作、電影拍攝等領域,並獲獎無數。1979年以小說《肌膚之親》獲中央公論新人賞,1981年以《父親消失》獲芥川獎,1987年以《東京路上探險記》獲講談社散文獎,1990年劇本《利休》獲日本電影學院最佳電影劇本提名。

 

圖片來源:壹讀

 

  其後,他與藤森照言、南仲坊等組成「路上觀察學會」,倡導在日常生活中的「路上觀察學」,蔚為風潮。隨著年歲漸長與日本社會的高齡化,善於觀察社會脈動,並提出新穎觀點的赤瀨川,更提出了「老人力」的概念,倡言老人身上的特殊能量,成為日本二十一世紀的熱門話題。

 

     赤瀨川原平以敏銳的觀察力與獨特的觀察角度,對於生活、社會與人生都能提出不同於常人的詮釋。在他的年少回憶錄《哎,吃什麼好呢--空腹少年美食奇想錄》,他更體現了風格獨具的隨筆功力,以幽默自嘲卻不帶諷刺尖酸的筆調,描述物資缺乏年代,人們對於食物的欲望與執念,讀來既有懷舊的憂傷,卻也有「竟然如此!」的驚喜。再荒唐無理的事,在赤瀨川筆下,都順理成章,毫不違和。

 

  或許正如《孤獨的美食家》久住昌之所說的,這是只有赤瀨川原平這位畢生追求藝術實踐的創作人,才可能達到的境界吧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:【總編讀字】白洲正子與她的有緣人生